....................................................................................................................................................................................................................

最新  |  如何賺錢  |  創業技巧  |  提交你的創業故事  |  聯系  ||  繁體版  |  简体版  |  English
....................................................................................................................................................................................................................

創業需要種植根系發達黃金人脈

世界上有三種人不會嫉妒你的成功:父母親、中小學老師、風險投資家。
投資家,這些與黃金緊密聯系在一起的人,和他們交上朋友可能會給你帶來動輒數十億美元的投資。人脈圈,是經商者拓展生意的必須途徑。而黃金人脈,正是與金錢緊密聯系在一起的人脈圈。

六位中國頂尖的金融經理人,為你講述自己的黃金人脈。

一場高爾夫,中海油副總經理傅成玉與一位戴眼鏡的男子握了握手,此后兩人便在輕鬆揮杆中攀談起來。

這外界看似普通的聊天,卻成就了中海油與美國AIG亞洲基礎設施投資基金的緣分。中海油第一次尋求上市失敗后,便迎來了AIG基金的一大筆投資,而這位主事的人正是閻焱,而今他已經是賽富基金管理公司的首席合伙人。

此后不久,和衛留成一起經歷了第一次上市失敗創痛的劉二飛,揮杆之余,也在和衛留成商量中海油的第二次上市。這時劉二飛的角色也由中海油的財務顧問,變為了美林証券中國區的掌門人。

綠色的高爾夫球場背后隱藏的往往是一場資本的較力。在杆與球發生了清脆的撞擊聲之后,很多事情就這樣一“杆”進洞……

本文的主角不是中海油,而是這些時常出沒在球場的准職業球手,職業的金融“獵手”,而高爾夫球場則是他們狩獵的圍場。球場裡出沒的各色人等,除了高矮胖瘦,每個人都因身價的不同,被這些職業金融“獵手”以英鎊或美元為單位區分了體積。但是他們的任務不是獵殺,而是與他們成為朋友。

綠色的高爾夫球場,雖然沒有樹,卻種植了根系發達的黃金人脈。

黃金法則一

人脈是世界上最厲害的乘法

曾任美國總統的西奧多·羅斯福曾說:“成功的第一要素是懂得如何搞好人際關系。”有人統計:一個人事業的成功,80%歸因於與別人相處,20%才是來自於自己的心靈。做投資人更是如此。

投行界的一句名言是:“投人、投人、投人”,因為人是投資者最看重的因素。
從飛機設計,到社會學,再到國際政治經濟學,現為軟銀亞洲投資基金首席合伙人閻焱幾次轉身后,卻在世界銀行做起了研究員。這個興趣時常變換、不斷嘗試的年輕人,1994年正式加入AIG亞洲基礎設施投資基金,卻意外地保持了對直接投資這個行業的“忠誠”,一做就是十幾年。

閻焱投資的項目,很多人覺得是冷門,盛大、橡果國際,或者說順馳網絡,隻有等到上市套現之后,人們才會恍然驚嘆風險投資者的獨到眼光。

對此,閻焱倒不覺得神秘:“這主要基於兩個原因:一是所投公司本身的商業模式,他們本身就是行業的領頭羊。另一個則是得益於資金的魅力。因為一旦吸引了資金進來,在與對手的競爭中,競爭力自然就增強了。”

當然,投資之后,強大的不僅僅是被投資人,捆綁在一起之后的投資者和被投資者,在上市之后都會獲得巨額的收益。

例如,2003年4月,軟銀亞洲基礎設施基金在盛大最困難的時候投資4000萬美元。18個月以后,軟銀亞洲基礎設施基金順利退出成功套現5.5億美元。此舉使軟銀亞洲摘取了“2004年中國最佳創業投資機構”的桂冠,投資盛大也成為2004年度中國風投的最佳案例。

與盛大相似的案例還有很多,有人說,人脈是世界上最厲害的乘法。人脈資源是一種潛在的無形資產,是一種潛在的財富。的確,當你對一個人有了更深的理解之后,你才會發現他背后的潛在價值。很多成功的商界人士都深深意識到了人脈資源對自己事業成功的重要性。

曾任美國某大鐵路公司總裁的A·H·史密斯說:“鐵路的95%是人,5%是鐵。”美國鋼鐵大王及成功學大師卡耐基經過長期研究得出結論說:“專業知識在一個人成功中的作用隻佔15%,而其余的85%則取決於人際關系。”

人脈資源越豐富,賺錢的門路也就越多;你的人脈檔次越高,你的錢就來得越快、越多。這已經是有目共睹的不爭事實。

那麼,怎樣才能找到黃金人脈呢?

黃金法則二

在一個成功的團隊裡沒有失敗的人。

既然把黃金和人脈結合起來,就必須要找到做人的准則。而做人要成Γ嗣淺3K擋灰敬磯印J率檔娜啡绱耍霸諞桓齔晒Φ耐哦永錚揮惺О艿娜耍輝諞桓鍪О艿耐哦永錚揮諧晒Φ娜恕!閉餼褪腔平鶉寺齙牡詼齜ㄔ頡?

閻焱眼裡,“真正在直接投資領域做得好的,大多並非金融科班出身,而是有著不同專業背景的人。投資更多的是在投人,投團隊。”他強調。投資一個團隊,那麼首先就要找到這個成功的團隊。

閻焱是一個很注重細節的人,談話中,他發現投影儀的鏡頭暴露在空氣中,便順手蓋上了蓋子。閻焱說聊天、喝茶、打球等看似不經意的交流,卻最能反映一個人性格本質的東西。他[FS:PAGE]每年把被投公司的CEO組織起來,出去玩三天。每天的日程基本都是固定的,上午開會,下午打高爾夫,晚上聊天。在這種非正式的場合下,人與人更加貼近,給了彼此進一步了解的機會。

對此,IDG中國區總裁熊曉鴿也深表認同。“其實投資最重要的是投人,看一個項目,最關鍵的是評價管理這個企業或這個項目的團隊。除了要判斷管理團隊的能力,也要看和投資方是否在理念上合得來,甚至是不是氣味相投。”

熊曉鴿笑言,世界上有三類人不會嫉妒你的成功,一是你的父母親,二是中小學老師,三是風險投資家。他們都會以你的成就而自豪。

現狀並不是很重要,重要的在將來,與閻焱的從細微處見真知相似,徐新也是一個讀人的行家裡手。

在中央電視台《贏在中國》新聞發布會現場,中華英才網董事長、今日資本總裁徐新。以語速極快、舉止干練,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與早已成名的投資人閻焱、熊曉鴿並列出席,這位漂亮的女性徐新絲毫沒有顯得遜色,反而在清一色的男性投資人隊伍裡,頗為搶眼。

2005年5月,當國際知名網絡招聘公司“巨獸”用5000萬美元購買中華英才網40%的股份時,悶聲賺大錢的幕后推手徐新被媒體曝光。

南京大學英語系畢業之后,徐新進入金融圈。第一年的工作是瑣碎而平凡的:登記、復印、蓋章,她耐著性子做了一年,還被戴上中國銀行年度“優秀員工”的光環。

拿到了英國注冊會計師資格証書,在普華永道做了三年財務報表之后,完成報表所帶來的滿足感已經不能滿足她了。在單位領導的推薦下,她進入了國際知名投行百富勤投資公司,正式涉水投資,其代表作品是娃哈哈項目。

有媒體用“捧紅丁磊的女人”來形容徐新。而奠定她在投行界地位的重大項目,正是500萬投資網易。她時任霸菱投資中國區總裁。

認識丁磊,正是通過電話。第一次見面,徐新便對他的自信印象深刻。“他當時還很年輕,隻有29歲,”問起網易在行業裡做得怎麼樣了,他說第一。“我知道網易當時是第三,但還是決定要投,因為要的就是他這種自信。”

除了自信,身為浙江人的丁磊商業知覺、市場敏感度都成了風險投資人看重的優點。在徐新看來,丁磊還有一個突出的特點:專注。

1999年,與丁磊一樣走入徐新視野的,還有一個人,他便是中華英才網創始人張杰賢。當時的中華英才網隻有五個人,其中兩個還是臨時工。

“當時連商業計劃書都沒有。”徐新回憶說。通常的風險投資,在接觸的階段都會有一個商業計劃書。

見面一周之后,張杰賢交給了徐新兩頁紙。在隻有幾張桌子和幾台電腦的一個小辦公室,徐新便成了天使投資人。

與其他風險投資相比,天使投資風險非常大。中華英才網最吸引徐的,是不需要編輯、不需要內容的新的商業模式。

“創始人張杰賢的商業感覺特別好,公司的股權結構也特別簡單。行業的發展前景非常好。”徐新常常自豪於自己的這份工作,她曾經說過,人的一輩子,除了尋找生命中的另外一半,找工作應該就是最重要的吧。

其實,無論是丁磊還是張杰賢,都是一個團隊的代表,選擇了正確的團隊領導者,可以說就是完成了80%的工作。選擇團隊,你首先要知道“誰是最重要的人”。

黃金法則三

黃金有價人脈無價

“黃金有價,人脈無價”,交一個朋友很難,但是失去一個朋友卻很簡單。所以維護朋友關系則是你在黃金人脈道路上不二的選擇。

熊曉鴿在中國市場創業生涯的第一單,看起來純屬“意外收獲”。1991年12月,他以IDG成員的身份來到北京。就在此時,一個機會向他靠近。

“當時美國有家公司和《國際電子報》簽訂了合資協議,政府也同意了,甚至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了儀式。但是美方公司因對中國的風險判斷不准而突然不做了。”

無巧不成書的是,在這次合資中的中方正好和電子情報研究所是合作伙伴,而熊曉鴿在參加IDG以前曾在美國一個出版公司工作,也跟電子情報研究所有合作,雙方都比較熟悉。於是,以熊曉鴿和電子情報研究所為紐帶,他在中國的第一單業務,就是前面的那項合資。或者說,他是頂替撤資的美方進入的。

“當時我們和電子情報研究所的合作伙伴《計算機世界》的中方領導人都很熟悉,有過合作,所以能夠揀到這個項目,也順理成章。”談起十幾年前的往事,熊爽朗地笑了,而讓他最開心的是,這個熟人之間的合作,出奇地順利。

“我們見面后,談了半小時就成了,連IDG的大老板麥先生都沒有想到。”由於當時還沒有商務電子郵件,熊曉鴿用傳真把合同文本發給IDG美國總部,請求授權。在他看來,彼時的中國,每一項投資,做不[FS:PAGE]到美國那樣商業化,合同訂立前后要有律師和會計師跟進,當時完全是靠朋友間的了解和信任。所以,他要以IDG公司的名義達成合作,還需要美方老板的全權授權。

結果第二天,熊曉鴿就取得了授權書,和對方簽約了。在熊曉鴿的建議下,《國際電子報》這個媒體投資項目被並到《計算機世界》,后來改刊成為《網絡世界》,引領一代潮流,也讓他賺了很多錢。

而今回顧當年的事,熊曉鴿坦言,當時雖然也看了項目有關的財務數據,但是,熊曉鴿覺得,能夠讓他對這個項目有信心的,並不僅僅在於那堆數字。重要的是此前的“那些交情。”

或許很多人都聽過一句話叫作“30歲以前靠能力,30歲以后靠人脈。”對此,很多人都有一種誤解:“我人微言輕,又無經驗,人脈不就是互相幫忙嗎,我幫不上別人的忙,人家憑什麼要來和我打交道呢?”

其實,這句話的含義並非如此理解。為什麼要30歲以后呢?就是等你和你的網絡一起成長。所以,開始建立人脈時,你的為人必定要熱心,你的貢獻越大,價值越大,反過來,別人願意替你付出的也越大。幫不上大忙幫小忙,首先要做到樂意和別人分享。

美林証券中國區主席劉二飛剛回國的時候有些水土不服,人際關系中的微妙之處,他常常把握不好,這時候,為他指點迷津並把他引入中國政商圈的還是他的一位朋友。

當年,因為劉二飛發表的一篇很短的文章,因此結識了這位朋友,而當劉二飛回國后,正是當年這位筆友幫助劉二飛進入了中國的上層交際圈。

靠朋友,熊曉鴿也是一路順風。IDG最近兩個月融資3個億,效率高得驚人。怎樣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取得融資方的認可呢?

除了在中國市場的巨大發展潛力之外,原來融資一方的牽線人竟然和熊曉鴿“彼此聽過對方名字十幾年”。

融資方的主管合伙人,其父親是IDG的第四個雇員,也是IDG下面的市場研究公司IDC的第一個總裁,熊在做上海一家基金的時候,這個合伙人的父親就是董事之一。

“我雖然和這位主管合伙人未曾謀面,可是和他的父母很熟悉。見了他后,我跟他開玩笑,我聽你父母講你的故事,聽了12年。”這位主管合伙人到北京來,和熊曉鴿第一次見面,簡直是一見如故。接下來的融資合作,自然很順利。

黃金法則四

人脈是柄雙刃劍

雖然朋友多了路好走,但是在劉二飛看來,朋友還是柄雙刃劍,這些年,劉二飛時刻提醒自己,不能因為是朋友就喪失原則,否則有時候就連朋友也做不成。

紅杉投資的中國基金合伙人沈南鵬,也很同意劉二飛所說。“做投資要理性,不能靠關系好壞。沒有一個投資者會因為個人好惡或者感情做投資的基礎。如果憑感情因素投資,他就注定是個失敗的投資者。”

閻焱做投資時,在判斷人同時進行的還要有純粹商業上的判斷。考察公司的盈利能力、發展潛力,財務、法律等方面的指標必須有專門的項目小組負責。

而高盛的胡祖六把投資的原則向記者做了更為詳盡的解釋:

我們在選擇投資對象時,首先看到的是這個企業所屬行業的潛力未來的發展方向以及企業本身的資質,這是一個基本事實。

通過我們對中國市場的研究,以及對企業的調查,進行篩選。這其中既包括找到我們尋求投資的企業,也包括我們在研究過程中發現的具投資價值的企業,再考察其是否符合中國相關的國家政策等。

對企業本身而言,我們最看重的是其本身所處的行業以及企業本身是否具投資價值。它必須是已經被市場認可的企業,必須符合中國改革政策的方向。

然后,我們會考察企業的管理團隊是否足夠優秀;企業的治理結構是否合理以及企業領袖是否足夠聰明、勤奮。這其中可能會更多地體現出人的價值。

而徐新則把投資原則簡單的概括為:“我的投資原則就是三個。一是行業,二是企業家本身,三是幫助企業家成長。”

在選擇朋友的時候要客觀,同樣在交上朋友之后,怎樣看待朋友對自己的態度也要客觀。商業上的事要更多地從商業角度考慮。

“你不能想當然地認為朋友的事情都得拿給你做,朋友是朋友,生意歸生意,這兩件事不能混在一塊兒,”劉二飛說,“你做事的時候就不能把他當成朋友,還是要把他當成客戶。”

美國中經合的董事總經理張穎考察被投資者更有一套自己的辦法。今年初,由美國中經合投資全景的第一期風險投資資金全部到位,這筆600萬美元的生意正是張穎在一次創投年會上碰上的。“他們告訴我,全景是中國最大的創意圖片庫,會后我們就很快接觸。”

不到一個星期,張穎就帶著幾個投資經理來到全景的辦公室樓下,全景的總經理呂辰事先完全不知道,還正在辦公室和員工談話。張穎一行進門以后,直截了當地提出想看看全景的營業額怎麼樣。呂辰打開公司的財務管理系統,報表中的數據都清楚地呈現在網上。
像這樣的“突然襲擊”隻是張穎驗証一個公司是否有投資價值的方式之一,更多的時候,他需要“花大的精力去了解這個團隊”。

張穎在選擇管理團隊時,還有一個與眾不同的標准:最好是本地的管理團隊。雖然他自己是在國外生活了15年的“海歸”,但回國后一些失敗的投資經歷讓他發現,“海歸”團隊的創業者,往往對中國國情同樣缺乏了解,人力成本也很高。

結交朋友應該根據彼此投緣程度確定一個雙方都覺得安全的距離,一般的朋友距離遠一些,生死之交和道義上的朋友距離可近一些。但關系再好,彼此也應保持一定距離,使雙方感覺增一分則太長,減一分則過短。

過分關心別人,包辦別人本應自己干的事情,隻能使對方感覺膩味、厭煩,別人表面上做盛情難卻狀,內心卻掩藏著說不出的憤怒。孰不知,親密要有間,距離產生美。

生活中,我們不能缺少朋友。一個沒有良好人際關系的人,即使再有知識,再有技能,那也得不到施展的空間。對此,美國商界曾作過領導能力調查,結果顯示:

1)管理人員的時間平均有3/4花在處理人際關系上;

2)大部分公司的最大開支用在人力資源上;

3)管理的所定計劃能否執行與執行成敗,關鍵在於人;

可見,任何公司最大、最重要的財富是人。

人脈資源是一種潛在的無形資產,是一種潛在的財富。表面上看來,它不是直接的財富,可沒有它,就很難聚斂財富。如果你的人脈上有達官貴人,下有平民百姓,而且,當你有喜樂尊榮時,有人為你搖旗吶喊,鼓掌喝彩;當你有事需要幫忙時,有人為你鋪石開路,兩肋插刀,你就能感到人脈的力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