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  |  如何賺錢  |  創業技巧  |  提交你的創業故事  |  聯系  ||  繁體版  |  简体版  |  English
....................................................................................................................................................................................................................

創業就是在不斷“換跑道”

20年前,當林聰穎離開當地糧食局開始創業生涯時,並沒想到會有今天這樣的成就。如今,他堅定地認為,當年他的創業基礎如果不是一窮二白,也許就根本無法走到今天。
走過了15年,“九牧王”西褲已經做到了全國前茅。但林聰穎常對員工說:企業誕生之日,就開始與死亡爭奪時間。

如今,企業每年以兩位數字以上的速度增長,但對林聰穎來說,這隻是數字而已。

[創業心得]

與企業的生存周期賽跑

“做企業一定要能吃常人不能吃的苦!”林聰穎說。

他說,九牧王企業的現狀讓很多企業羨慕,但是“九牧王肯定會有失敗的一天,也許是五年后,也許是十年后”。林聰穎認為,人生下來就開始向死亡邁進,企業也不例外。作為一個企業的領導者,唯有對企業的現狀和未來有清醒的思考,才有可能以如履薄冰的兢兢業業來思考如何不斷延長企業的生命周期。對於林聰穎和他的九牧王來說,最重要的是在衰退期來臨之前,實現戰略的轉移和突圍。

“當別人還沒想到的時候,你應該想到了;當別人想到的時候,你應該做到了;當別人做到的時候,你應該做得最好了;當別人做得和你一樣好時,你就應該換跑道了!”林聰穎坦言自己的企業一直在換跑道,一直沒有停止下來,因此,自己也隻能是苦中作樂了,在思考中尋求快樂,在換跑道中尋找快樂,在和企業生存周期賽跑中尋找屬於自己的快樂!

林聰穎簡介:

福建晉江人,1960年出生,福建九牧王服飾公司董事長,旗下九牧王(福建)服飾公司擁有1000多家分店和分櫃,年銷售額超7億元。

創業故事

大年初一債主上門討債

林聰穎說自己永遠也忘不了1985年的大年初一。早上9點鐘,正是各家開門迎客的時候,林家迎來的卻是自己的債主。說起這件事,林聰穎心裡還是有難以平復的感慨。

林聰穎,一個從小就貪玩不安分的人,20歲進入政府部門工作,那個時候,糧食系統是最吃香的,能在市糧食系統工作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事。事情不多,每月能夠拿固定的工資,但這樣安逸的生活並沒有將他不安分的本性抹平。1984年,林聰穎走出了政府大門,自己做起了糧食生意。

“每天一杯茶,一支煙,一張報紙看半天的生活完全是對生命的一種浪費。”林聰穎坦然面對了別人不理解的目光。

出來做生意並不隻是林聰穎的突發奇想。早在糧食局工作時期,他就已經開始在外面做做小生意了,積累了1萬多元錢,又東拼西湊了1萬多元,這就是林聰穎早期的創業資本。

憑借在糧食系統積累下來的工作經驗和關系,林聰穎向晉江市糧食局承包了一個經營部。但年底,由於管理經驗不足,甚至連基本的進出賬都沒有完善,使得很多糧食貨款不僅沒有收回來,還欠下了14000多元的債務。

大年初一和初九,閩南人兩個公認的不應該上門追債的日子,林聰穎卻在眾人的目光中迎來又送走了兩次上門討債的人。“當時,幾乎所有值錢的東西都被用來抵債了,身上,隻剩下父母給我小孩的200塊壓歲錢”,在最困難的時候,妻子提出了要用嫁妝幫林聰穎還債,這使林聰穎至今提起妻子仍是滿懷感激。

200元壓歲錢重新創業

欠下的債務總還得還。那年,春節還沒過完,林聰穎帶著僅有的200元錢,和幾個村子裡的人一起,踏上了前往九江推銷拉鏈的路程。

在林聰穎看來,拉鏈用量大,投入的本錢又很少,是當時適合做的生意。在九江開始四處上門推銷,到了第八天,當林聰穎已經面臨著沒錢吃飯的窘境時,終於有一家廠向林聰穎訂了240元的貨,點燃了林聰穎心中的自信和希望。

客戶越來越多,拉鏈的銷量越來越大,但林聰穎卻不敢再做下去了。他銷售的晉江拉鏈,當時都是一些小廠生產,質量不過硬,常常遭到消費者的投訴,而且,拉鏈的銷售利潤實在太低了。

在同當地服裝企業打交道的過程中,林聰穎發現服裝零售很有市場,而且利潤豐厚。

很快,機會來了。林聰穎的父親辦了一家服裝公司,主要做外銷生意,當時正好有一批服裝尺寸偏小,不能出口。林聰穎便把這批貨接過來,在青島開了一家服裝零售店。

從那時起到1989年,林聰穎一直勤勤懇懇地做著服裝零售,賺了一些錢,不多,但逐漸還清了所有的債務。“這是我這一生積累的重要階段,不僅有了資金的積累,在生意場上的磨練,也使得我的經營經驗逐漸成熟。”林聰穎這麼評價當年的服裝零售生意。

“辦不好廠就不再見人”

1989年4月,林聰穎回到了老家晉江市磁灶鎮。

&n[FS:PAGE]bsp; 磁灶是全國有名的瓷都,當地有很多人靠做瓷磚發了財,有的還在全國打響了名氣。林聰穎自認為對瓷磚一竅不通,做這個項目,肯定是死路一條。隻有回到自己最熟悉的行業,做自己最擅長的事———辦服裝廠。

磁灶歷史上從來沒有一家服裝企業,搞服裝,誰會買一個充滿泥土和粉塵的地方生產的衣服?更何況,他隻做過服裝零售,對制衣技術能了解多少?林聰穎的想法遭到了一致的反對。

但林聰穎固執地堅守著自己的看法。服裝屬於生活必需品,誰都要消費,有錢可以買貴一點,錢少可以買便宜一點,市場根本不是問題。有需求,加上以往積累下來的生意經和資金,從親戚那裡借來18000元錢,72000元成為九牧王的原始資本。“以往大年初一被上門討債的經歷,使得我當時下了狠心,如果這廠辦不好,我就不再見人。”林聰穎堅定地說。

林聰穎向磁灶鎮政府租了福利院裡500平方米的場地,動員自己親戚朋友一起做工,買了幾台二手鎖邊機和裁床,剩下的縫紉機、剪刀、凳子全由工人自己帶,到附近的城鎮去請當地的老裁縫,廠房、工人、機器、技術工一應俱全,這也是磁灶鎮第一家服裝廠。

燒褲子換來責任心

林聰穎說他做服裝最重質量,在九牧王公司,大家都記得林聰穎1999年的“火燒次品褲事件”。

為了使所有員工強化質量意識,林聰穎特意在工廠的廣場上集合全體員工開了一次現場會,集中幾百條在生產過程中檢驗出的次品褲子,當眾焚燒。“當時看到自己辛辛苦苦做出來的褲子被燒掉,很多廠裡的老員工都心疼地哭了,但這次燒的不僅是幾百條褲子,也要燒掉產生次品的不良作風。”林聰穎堅決地說。

林聰穎告訴我們,2001年他一人去了一趟海口。第二天他來到海邊,看著大海,思考企業的未來和出路。寬闊的大海讓林聰穎豁然開朗,他明白了,水滴隻有匯入大海,才能獲得蓬勃的生命。長期以來,自己埋頭於西褲制造,卻忽視了其他相關領域。隻有把思路放到服裝業這個大海洋裡,事業才能做大。

回到泉州后,林聰穎便召開董事會,和大家共商企業發展大計。很快,擬定了一個以西褲為核心,以男式西服、男式休閑服飾為兩翼的發展戰略。

林聰穎對產品質量很苛刻,靠著一針一線,2004年,林聰穎的九牧王拿回了“中國馳名商標”和“中國名牌產品”兩塊牌子,成了“西褲大王”。

管理員工攻心為上

在採訪中,林聰穎講了一個小故事:“傳說有一位母親臨終前,把哥哥和妹妹叫到跟前,一手拉著妹妹,一手拉著哥哥,有氣無力地講了‘三千萬’……這位母親去世后,親戚們竟然把母親臨終前留下了‘三千萬’塊錢的事情傳開了,這可不是個小數目啊!三鄉五裡的人都傳開了。為了辟謠,哥哥寫了一個告示:‘慈母臨終囑孩兒:千萬要種好那二畝田;千萬要照顧妹妹上好學;千萬要學套手藝把婚完,並非老母留下金錢三千萬。’”林聰穎經常把這個故事講給他的員工聽。在他看來,每個人都有崗位、都會有自己的兄弟姐妹或手下、都要掌握一門賺錢的本事,隻要能夠做到這“三千萬”,就擁有了常人所不能擁有的寶貴財富。

林聰穎很愛說幾句古人的話,比如說“得人心者得天下”。而《孫子兵法》也說:“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攻心為上,攻城為下。”

“員工在公司,不僅是為了賺錢,也要得到應有的尊重,用文明和人性的方式對員工進行管理。讓他們專心、用心,而且盡心,做到這一點,企業沒有不發展的道理。”林聰穎說。

在採訪中,我們得知,林聰穎每個月必到一個活動就是員工的集體生日會。想象一下,3000多名員工,每個月平均有300多名員工集體生日!林先生的助手說,那種壯觀的集體生日會場面,可能隻有在學校或者軍隊才能看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