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  |  如何賺錢  |  創業技巧  |  提交你的創業故事  |  聯系  ||  繁體版  |  简体版  |  English
....................................................................................................................................................................................................................

四大典型創業模式 成就人生之夢

模式一 “學院派”領跑知識經濟

在專業知識普遍成為女企業家經營“短板”的時候,深圳一些女掌門卻憑借深厚的專業知識素養而領跑知識經濟,業界賦予其“學院派”雅號。

代表人物 張紅梅——寶峰印刷集團總裁

1990年前曾任職中國科技大學實驗助教,是真正從“象牙塔”裡走出來的人。此后,歷任海天出版社出版印務公司業務經理、香港嘉賓廣告印刷公司執行董事等職位,致力於印刷業界10余年。張紅梅對國內外印刷發展史頗有研究,尤其對印刷品的色彩、書籍裝幀工藝、結構選材見解獨到,其開發的大型精裝書籍多次獲美國印制大獎和多項國家級獎項。憑借其專業知識與領導才能,寶峰印刷集團一度被譽為深圳印刷業“四小龍”之一。

代表人物 姜翠玲——深圳中元電子有限公司董事長

從上世紀70年代始,姜翠玲便開始從事無線電通信設備制造業,高級工程師職稱,1993年被評為終身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她為知識型女企業家樹立起更高標杆。姜翠玲主持開發的法拉級鋁電解電容器,曾獲深圳市高新技術項目二等獎,填補國內空白。其領導的中元電子公司則連年贏利,規模擴張迅速。

模式二 高新技術領域“掘金”

深圳是一座高科技之城。不少女企業家正是抓住高新技術的龍頭,大打專業牌,憑借技術優勢在同行獨領風騷。女掌門也因此成為深圳高新技術領域的“一點紅”。

代表人物 劉玉茹——深圳石化電器公司總經理

1990年獲聘時,該公司還隻是一家一無資金、二無設備、三無廠房的“三無”國企。劉玉茹和她的團隊經周密調研,發現鐵路電力機車的舊式電連接器性能較差而且沒有替代產品,於是銳意攻關,研制出新產品,迅速打入全國鐵路系統,企業當年盈利620萬元。為應對激烈市場競爭,劉玉茹不惜重金請來權威專家,使企業研發能力躍至同行難望其項背的水平。在企業改制為民營企業后,劉玉茹和她的高科技團隊開發了減振器、閥類、鎮流器等5大系列70多種鐵路配套產品,企業連續9年獲國家級新產品獎和科技進步獎。目前,該公司已被鐵道部確定為配套產品龍頭定點企業。

代表人物 蕭霞——深圳奧特迅電力設備公司總經理

同樣是專業性公司,同樣起步不高,奧特迅在蕭霞的領導下,迅速成為全國電力高頻直流開關電源設備行業的龍頭企業,三峽工程、二灘水電站、葛洲壩電廠、廣州地鐵二期等工程都應用了該公司的產品。該公司開發的智能型微機控制高頻開關直流電源成套裝置,獲得國家級火炬計劃項目証書;正在開發的電力設備在線監測產品則瞄准國際一流水平,前景看好。

模式三 “草根”創業漸入佳境

由於資金、學歷、社會資源不足,女企業家創業在中國普遍面臨起步不高的境況。深圳女企業家群落中,也不乏這樣從“草根”階層開始的創業者。但她們憑借敏銳的市場觸覺和良好的經營信譽,將創業目標提升得更高、更遠。

代表人物 王麗——深圳豪恩電聲科技公司董事長

曾經是生產線上的普通女工。1991年,高考落榜的王麗來到賽格日立做普通工人。立志獨立闖蕩的她,還先后在深圳開餐廳、銷售電子零件,最終決定從事電聲產品生產,開創自己的事業。創業之初,王麗遭遇商業欺詐,一客戶騙走價值近13萬的貨物后銷聲匿跡。新生企業面臨倒閉。王麗從此認識到了選擇客戶和經營信譽的重要性。憑借對產品性能的完美追求和市場信譽的堅強守護,豪恩電聲的產品終於贏得國際買家,西門子、奧林巴斯等著名企業均加入豪恩電聲的採購行列。

代表人物 陳籦茹——深圳方中天電腦網絡公司總經理

深圳龍崗區土生土長的農家妹。1992年深大畢業后,本可守著土地吃房租,或到村委謀個清閑職位,陳籦茹卻果敢邁出獨立創業第一步。她嘗試做過企業文員,經營過超級市場,最終根據自己的喜好創辦電腦公司。敏銳的市場觸覺使她選擇了當時還沒有步入行業前列的方正電腦,並以誠信經營和用心服務,將方中天辦成方正集團在深最大的銷售公司。目前,方中天已成為深圳知名的電腦網絡公司,業務涉及系統集成、電腦銷售和維護、網絡工程、應用軟件開發、專業電腦培訓。

模式四 家族經營再創新業

由於社會經濟體制等原因,國內目前的女企業家大多是創業第一代。而在深圳,由於外資企業較早進駐,不少女企業家扮演的是家族產業的繼承人角色。她們的事業同樣美麗輝煌。

代表人物 蔣麗婉——港資企業震雄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

14歲赴美留學,23歲獲美國衛斯理女子大學文學院學士。學成歸來后,基於對乃父蔣震博士的事業及“工業富民、民富國強”理念的認同,蔣麗婉投入家族事業,加入震雄集團旗下震雄機器廠,從營業部主任的基層職位做起。棄文從商的蔣麗婉很快[FS:PAGE]顯露出卓越的經營才能。1993年她開始主管集團的市場銷售,銷售業績猛增50%。1999年,她出任震雄機器廠董事總經理,協助蔣震規劃建設集團研發及生產旗艦—深圳震雄工業園。2001年,蔣麗婉擔任集團行政副總裁,集團總營業額由2000/2001年度的12.4億港元增至2004/2005年度的18.6億港元。震雄集團經由蔣震和蔣麗婉父女兩代人的推動,目前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注塑機生產商之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