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  |  如何賺錢  |  創業技巧  |  提交你的創業故事  |  聯系  ||  繁體版  |  简体版  |  English
....................................................................................................................................................................................................................

創業指南:自己當老板的五大忌諱

眾所周知,投資是企業創建和發展的基礎在商品經濟大潮的沖擊下,許多人毫無准備地下海“試水”,結果因投資失誤而步履維艱,甚至慘遭淘汰。因此,對於白手起家的中小創業者來說,如何正確投資,回避投資誤區,就成為“試水”成功與否的關鍵,成為企業獲得成功的必修課。

  本文針對中小創業投資者,從投資思維、方法、技術等方面入手,就容易導致創業投資者“走麥城”的35個問題提出忠告,指出造成其失誤的根源以及走出困境的路徑,旨在以具體事例傳承投資智慧,使創業投資者在摩拳擦掌之時,能夠從中獲取真正具有指導性的知識和技巧。

  1.投資項目過於單一

  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特色菜肴慢慢變成了搶手貨。一位投資者看到此景,毅然拋開了一直處在考察中的其它投資項目,一心一意搞起了特色養殖。這位自稱相信“風險與機遇並存”的投資者,力排眾議,傾其所有,將全部資金都投入到他選定的特色養殖項目上,並堅信在自己的苦心經營下,一定能夠從這個項目上獲取豐厚回報。但去春一場突如其來的“非典”疫情,卻使其夢想破滅。雖然單一投資因為資源和資金的集中,在項目選擇正確的情況下,常常會給企業帶來好的收益,但單一投資的風險也是顯而易見的,放大的風險隻要發生一次,就可能使投資者多年積累起來的財富毀於一旦。

  形象地講,投資過於單一,就像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一旦籃子打翻,雞蛋也就全部摔破了。而由多項目構成的組合性投資,可以大大減少單一投資所帶來的投資風險。作為一名缺乏經驗的創業投資者,在進行投資決策時,一定要盡可能拓展投資思路,培養多角化投資思維方式,保持投資項目的多元化,並注意在項目與資金之間達成平衡。

  2.投資規模過大,資產負債比率過高

  王平對自己准備投資的電磁爐項目充滿自信,他認為這個項目一定能給他帶來不菲的收益,加上通過關系,他輕而易舉就從銀行“套”到的大筆資金,更加信心爆棚。他很看不起同行們縮手縮腳、小打小鬧的樣子,心想自己絕不能跟他們一樣,要干就大干一常這種心態使他忘記了自己企業抵抗風險的能力。他一心隻想擴大投資規模,將“攤子”鋪得越來越大,甚至提出“大就是好”的口號,連上兩條生產線。企業負債隨著他的盲目投資滾雪球般地擴大,王平卻毫不在乎,一點也不感到害怕。在他看來,等企業一運轉起來,什麼債都可以還清。但等他的企業運轉起來了,別人的錢也賺夠了,開始拼命壓價。王平的產品生產出來卻賣不出去,頓時陷入了危局之中。一開始就喜歡把攤子鋪得很大,幾乎是一些創業投資者的共性,殊不知種種危機就蟄伏其中,一不小心就可能爆發。

  同時,在經濟快速增長的時候,人們容易信心超支,對未來估計過於樂觀,藐視風險,從而形成投資泡沫,一旦有風吹草動,泡沫瞬間破滅,投資者就會陷入危局和困境。投資者應從風險與收益平衡的角度考慮企業的投資導向,選擇合適的投資項目,並且將投資規模控制在適度的范圍內。在具體投資時,應將資金分批次、分階段投入,盡量避免一次性投入,應留有余力,以防萬一環境變化,風險發生,手中再無資金可以周濟,以致滿盤皆輸。

  3.過度相信他人,不親自進行市場調查

  一位北京白領因所服務的外資企業准備撤出中國而失業,就想尋找一個合適的項目自己投資做老板。聽到消息后,一位朋友跑來向他竭力鼓吹××項目的美好前景,並說如果他相信自己,“隻要你投資20萬元,其他一切事情全部由我來做。到時候,咱們倆五五分成。”這位朋友又一一列舉了自己的市場調查數據,分析了市場前景,結論是:××項目前景一片光明。這位白領受朋友蠱惑,不僅對20萬元投資一口應允,而且在將錢交給那位朋友之前,也沒有親自或委托他人重新對這一項目的市場前景和這位朋友的辦事能力進行任何調查。結果他的朋友拿到錢后,沒多久就將項目做垮了,這位白領的20萬元投資當然也跟著打了水漂。

  通常,創業者對他人尤其是親密朋友的意見都容易過度信任,認為朋友的話即代表了市場的真相,自己無需再對市場進行調查,從而導致投資失敗。在做投資決策時,不要輕易相信任何人的意見與建議,哪怕這個人是赫赫有名的專家、你的親兄弟、你的父親母親。毛主席說: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親自嘗一嘗。這是萬古不渝的真理,投資者更要牢記在心。

  4.急於獲取回報

  溫州有家私營企業的小老板,看到別人因生產某種塑料產品錢都賺瘋了,不由得也心急火燎起來,趕緊籌集了資金,決定也要盡快投資上馬這一項目。就在這時,他手下的一名技術員勸告他說:“老板,你隻要將開工時間推遲4個月,我們就能安裝調試好一種目前最先進的設備來生產這種產品,產品比現有設備生產的產品要好得多,相信也會暢銷得多。”不料,這位老板聽了卻很不高興地說:“推遲開工4個月?你知道推遲開工4個月意味著什麼嗎?那意味著我們將白丟掉上百萬元的利潤。”並且命令馬上開工。

  但不出那位技術人員所料,工廠開工沒幾個月,就因為配套技術陳舊、產品科技含量太低而使產品陷入滯銷。這位老板不得不重新投入巨資對才開工沒多久的工廠進行技術改造。創業者在初涉投資時,易受眼前利益驅動,而忽視長遠利益,採取急功近利的短期行為,這樣做雖然能夠使企業一時獲利,卻喪失了長遠發展的后勁。投資是一項系統工程,創業者要克服急功近利的思想,更不可殺雞取卵、涸澤而漁。

  5.不願尋求投資合作伙伴

  國內一家生產消毒液的知名企業,在去春“非典”之前,就面臨著市場需求與企業生產能力不足的矛盾。面對這種情況,有人提議找“外援”,以“合資”方式彌補資金缺口和化解投資風險。但該企業老板卻擔心無法控制合作伙伴,同時認為有那些找伙伴、談合作的工夫,不如自己慢慢滾動發展,因而將此建議束之高閣。去春突然出現的“非典”疫情和急劇放大的消毒液市場,終於讓這位保守的老板吃到了苦頭,不但沒有賺到本來應該賺到的錢,而且被其他幾家同類企業借著“非典”契機一舉超過,淪為業內的二流企業。投資者在投資活動中,既要講獨立,也要講合作。適當的合作(包括合資)可以彌補雙方的缺陷,使弱小企業在市場中迅速站穩腳跟。如果創業者不顧實際情況,一門心思單打獨斗,就很有可能延誤企業的發展。畢竟,分享利潤總比誰也沒有利潤好。春秋時代戰國七雄尚講合縱連橫,投資者還是需要有一定胸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